你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 ^o^

你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 ^o^
This is my Son, whom I love; with him I am well pleased.

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

溝通的標點符號

人 與 人 溝 通 是 一 門 大 學 問 , 一 句 話 由 我 的 口 出 來 , 進 入 你 的 耳 朵 , 這 段 路 程 可 說 是 世 界 最 迂 迴 曲 折 的 路 。 有 時 我 想 傳 遞 的 信 息 在 半 路 上 不 知 怎 樣 丟 失 了 , 你 沒 有 聽 進 去 ; 另 一 些 時 候 , 我 沒 有 說 的 話 , 又 不 知 怎 樣 套 上 了 我 的 標 籤 , 出 現 在 你 的 腦 海 裡 。

原 來 人 的 說 話 在 整 個 訊 息 裡 只 佔 很 微 少 的 分 量 , 專 家 估 計 不 到 百 分 之 十 。 其 他 部 分 盡 在 不 言 中 , 「不 言」 包 括 身 體 的 語 言 , 例 如 面 部 表 情 、 眼 神 、 手 勢 、 聲 調 等 , 言 者 的 為 人 與 性 格 , 與 聽 者 的 關 係 等 等 都 穿 插 在 訊 息 裡 面 。 這 些 靜 語 可 以 說 是 溝 通 的 標 點 符 號 , 在 每 個 訊 息 中 , 或 加 強 其 清 晰 度 , 或 扭 曲 其 原 意 , 或 帶 來 干 擾 , 混 淆 信 息 的 真 義 。

有 些 人 自 我 特 強 , 每 句 話 都 以 「。」 結 束 , 以 示 自 己 一 言 九 鼎 , 滿 有 權 威 , 別 人 要 發 表 意 見 , 就 是 對 權 威 挑 戰 , 不 但 不 予 接 受 , 還 以 敵 意 視 之 。 其 實 別 人 不 發 一 言 , 並 不 表 示 就 同 意 接 受 你 說 的 話 , 內 心 有 反 感 而 不 表 達 出 來 , 阻 力 與 難 處 就 更 大 。

另 一 些 大 情 大 聖 的 人 , 與 人 溝 通 左 腦 全 不 管 用 , 字 裡 行 間 滿 了 「!」 。 對 剛 識 不 久 的 人 就 不 斷 戴 高 帽 : 你 太 捧 了 ! 你 這 套 衣 服 太 美 了 ! 你 的 口 才 太 好 了 ! 但 只 要 一 點 不 順 意 , 他 們 的 語 氣 就 來 個 急 轉 彎 : 你 這 個 人 太 過 分 了 ! 呸 ! 你 有 甚 麼 了 不 起 ! 你 太 傷 我 的 心 了 ! 與 這 樣 的 人 交 往 , 就 像 坐 摩 天 輪 一 樣 , 忽 高 忽 底 , 暈 頭 轉 向 , 無 法 建 立 有 意 義 實 在 的 溝 通 。

還 有 一 些 人 就 是 喜 歡 在 別 人 的 談 話 中 插 入 一 個 「 一 」 , 好 像 說 : 「 你 說 的 不 夠 好 , 讓 我 來 補 充 ; 說 的 不 夠 清 楚 , 讓 我 來 解 釋 。 」 既 不 讓 人 把 話 說 完 , 就 先 了 結 論 , 難 保 他 插 入 的 話 , 會 好 到 那 裡 。 對 方 感 到 不 受 重 視 , 便 無 心 作 進 一 步 的 溝 通 。

另 有 些 人 聽 人 說 話 , 總 打 一 個 「?」 , 以 審 判 官 的 高 姿 態 , 先 假 定 對 方 思 路 不 清 , 口 齒 不 伶 ; 有 所 隱 瞞 , 有 所 迴 避 。 總 是 滿 腹 狐 疑 , 對 人 一 百 個 不 信 任 , 使 人 無 法 放 心 地 溝 通 。

其 實 溝 通 不 是 競 賽 , 無 須 較 力 爭 勝 ; 也 不 是 表 演 , 無 必 要 做 秀 逞 強 。 有 意 義 的 溝 通 是 為 了 增 進 兩 個 人 的 關 係 , 最 重 要 的 是 愛 心 的 表 達 。 以 開 放 的 態 度 , 用 心 的 聆 聽 , 忍 耐 地 瞭 解 , 不 斷 地 修 改 自 己 先 存 的 成 見 , 這 樣 才 能 鼓 勵 對 方 一 同 進 入 一 場 有 意 義 的 談 話 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很好的文章,很大的提醒。

多謝irene ^^

匿名 說...

thanks Irene!!
Lord has given a big lesson to me to learn 'how to communicate' in these few days........
祂要我的愛心+忍耐指數直線上升~

Irene Lau-Lau-Lau 說...

Hello Jack & Yvonne,

好開心知道你哋都enjoy呢篇文章,唔介意佢比較長篇..有好嘢會再同大家分享!願神叫我哋互相鼓勵同支持靈裡面嘅成長!

-大埔劉華太座


求祢以祢的真理引導我、教訓我.因為祢是救我的神.我終日等候祢。(詩篇25: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