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 ^o^

你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 ^o^
This is my Son, whom I love; with him I am well pleased.

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

沒有期望 、沒有失望?

常 聽 人 說 : 「 沒 有 期 望 就 沒 有 失 望 , 跟 人 相 處 千 萬 不 要 有 期 望 。 」 「 我 不 同 意 。 」

假 如 不 期 望 你 會 接 聽 我 的 電 話 , 我 怎 麼 會 撥 電 話 給 你 ? 假 如 不 期 望 有 讀 者 會 看 , 我 怎 麼 寫 這 本 書 ? 假 如 不 期 望 兒 女 做 個 堂 堂 正 正 的 人 , 他 們 為 甚 麼 要 絞 盡 心 力 , 諄 諄 善誘 ? 假 如 不 期 望 有 個 伴 , 陪 吃 飯 共 患 難 , 他 們 為 甚 麼 要 結 婚 ?

有 關 係 就 有 期 望 。 所 有 的 關 係 都 有 成 文 或 不 成 文 的 「 合 約 」 , 期 望 就 是 合 約 我 內 容 。 老 闆 請 僱 員 有一 張 白 紙 黑 字 的 合 同 , 說 明 彼 此 的 期 望 , 例 如 老 闆 要 求 僱 員 做 甚 麼 工 作 , 怎 麼 做 , 做 多 久 , 有 甚 麼 成 績 等 等 。 僱 員 期 望 老 闆 付 多 少 酬 勞 , 甚 麼 時 侯 付 , 有 甚 麼 附 帶 條 件 等 等 。 這 些 期 望 不 但 很 正 常 , 也 是 必 須 的 , 否 則 僱 主 僱 員 的 關 係 不 能 建 立 或 繼 續 。

中 國 的 五 倫 關 係 也 有 「 合 約 」 的 意 味 ; 君 仁 臣 忠 、 父 慈 子 孝 、 夫 唱 婦 隨 、 兄 友 弟 恭 、 朋 友 相 愛 。 君 不 仁 , 臣 忠 會 變 成 愚 忠 , 禍 國 殃 民 , 其 他 關 係 也 如 此 類 推 。 聖 經 說 丈 夫 要 愛 妻 子 , 但 同 時 說 妻 子 要 順 服 丈 夫 。 雙 方 都 有 一 些 該 履 行 的 責 任 , 有 些 是 「 天 職 , 」 與 關 係 俱 來 , 不 說 自 明 的 , 例 如 要 生 兒 女 就 要 養 育 , 要 結 婚 就 要 在 一 起 ; 有 些 是 社 會 規 定 己 成 為 習 俗 或 傳 統 , 有 些 按 不 同 情 況 規 定 , 如 民 主 社 會 君 臣 的 定 義 和 合 約 內 容 就 跟 極 權 國 家 很 不 相 同 。

期 望 就 是 合 約 的 內 容 。 好 像 架 在 兩 隻 牛 頸 項 的 軛 , 幫 助 他 們 朝 著 共 同 的 目 標 走 去 。 假 如 有 一 方 不 願 意 受 軛 的 限 制 , 偏 行 己 路 , 共同 目 標 就 會 達 不 到 , 原 來 的 關 係 也 會 受 破 壞 , 甚 至 不 復 存 在 。 許 多 婚 姻 也 是 這 樣 斷 送 了 , 丈 夫 不 再 願 意 守 著 起 初 的 婚 約 , 以 一 個 妻 子 為 足 ; 或 妻 子 不 願 意 有 疾 病 或 健 康 都 守 在 丈 夫 的 身 邊 。 任 何 一 方 兜 掉 期 望 的 負 荷, 毀 約偷 生 , 關 係 就 會 有 問 題 。

現 代 人 誤 解 自 由 , 不 喜 歡 任 何 約 束 , 期 望 也 是 一 種 約 束 。 很 多 男 女 情 願 同 居 , 不 要 結 婚 , 因 為 結 婚 會 有 期 望 , 期 望 會 帶 來 失 望 。信 耶 穌 也 是 一 樣 , 聽 聽道 蠻 好 的 , 奉 獻 一 點 錢 也 是 應 該 的 , 就 是 不 要 期 望 我 做 一 個 好 的 基 督 徒 , 太 大 壓 力 , 太 多 約 束 。 現 代 人 好 像 很 聰 明 , 卻 得 不 到 很 有 意 義 的 關 係 , 因 為 沒 有 期 望 , 關 係 就 失 去 目 標 , 就 會 鬆 散 , 就 會 停 滯 , 甚 至 不 能 存 在 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問題是,當大家不是簽同一份「合約」,合約內容不同,或是合約內容不清晰時,那麼,就很難斷定誰毀了約。

還記得有弟兄說過,我不是你心裡面的一條蟲,你不可以期望我可以為你做什麼。

人際關係不容易處理,你情≠我願


求祢以祢的真理引導我、教訓我.因為祢是救我的神.我終日等候祢。(詩篇25: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