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 ^o^

你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 ^o^
This is my Son, whom I love; with him I am well pleased.

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

知己知彼

我終於都明白為何神要我去讀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的神學課程。

我常為着自己是香港人而感恩:有言論自由,新聞自由,英文教育,中西合璧的生活方式,吃的用的買的都好像較合潮流和有水準…

但人卻是多麼的市劊;當有人權問題時我便說自己是香港人;而當祖國贏了奧運金牌,楊利偉乘坐「神舟五號」,成功執行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時,自己卻在說I am proud to be Chinese! 身位基督徒的我對信仰是極為執着和堅持,但對自己的民族意識卻是出奇地簿弱。

老師盡量地用客觀的角度去將中國和教會歷史灌輸給學生們。坦白說,我能吸收到的知識實在是微不足道。但當我越是聽下去時,我越覺得慚愧:若意大利人利瑪竇 (Matteo Ricci) 能心繫中國,遠赴澳門學習漢語,又觀中國醫、算、星相、物理之學,習通《四書》,又譯為拉丁,以便西佈華化等…我卻身為中國人,卻連寫和講都不精,實在是有點兒難辭其咎。

我在想,中國歷史和文化就好像媽媽的湯水一樣;我媽懂得種種藥材的名字,特質,在什麼時候煲什麼樣的湯水最好等…可惜到我這代,這類的知識卻因自己的倚賴性,不感興趣,或用了其他較方便快捷的途徑取代了傳統和文化。我想,我的下一代多數會多喝雜菜湯而非中式美味湯水…什麼去濕湯水,健脾開胃湯水等…可能有一天,這些都將成為歷史。

上完了這課後,我深深的體會到,若基督徒想要去中國宣教,或想向身邊的中國朋友傳福音,若我們能多花一點時間和心機去了解中國的文化、歷史、社會主義等,必能知己知彼, 百戰百勝。

沒有留言:


求祢以祢的真理引導我、教訓我.因為祢是救我的神.我終日等候祢。(詩篇25: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