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 ^o^

你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 ^o^
This is my Son, whom I love; with him I am well pleased.

2007年9月5日星期三

「忍」太被動?

忍 耐 是 被 動 的 愛 , 是 願 意 把 對 方 放 在 主 位 , 願 意 做 一 個 去 回 應 ( 而 不 是 去 控 制 ) 的 人 , 願 意 讓 對 方 決 定 甚 麼 是 他 最 需 要 , 而 且 在 甚 麼 時 候 , 用 甚 麼 方 法 去 滿 足 他 的 需 要 。

這 樣 做 是 很 困 難 的 , 因 為 我 們 誤 以 為 凡 愛 都 是 主 動 的 , 主 動 去 發 現 和 決 定 對 方 的 需 要 , 然 後 判 決 最 有 效 的 藥 方 , 以 為 這 樣 我 們 便 是 「 成 功 」 的 「 醫 生 」 了 , 我 們 忘 記 了 有 病 的 人 若 不 肯 主 動 承 認 自 己 有 病 , 用 行 動 來 找 醫 生 , 醫 生 也 無 法 施 其 技 。

再 說 , 儘 管 我 們 的 「 發 現 」 、 「 決 定 」 和 「 判 斷 」 都 是 對 的 , 充 其 量 只 是 表 明 我 很 有 眼 光 、 很 明 智 、 甚 至 很 有 幫 助 人 的 技 巧 。 幫 助 人 可 以 帶 來 很 大 的 滿 足 感 和 成 就 感 , 出 發 點 仍 然 可 能 很 「 自 我 中 心 」 。

有 一 姊 妹 患 了 癌 症 , 進 出 醫 院 許 多 次 。 有 一 次 她 剛 從 醫 院 回 來 不 久 , 體 力 逐 漸 恢 復 , 很 想 親 自 下 廚 弄 些 東 西 給 丈 夫 和 孩 子 吃 。 當 她 正 在 煮 湯 的 時 候 , 忽 然 來 了 一 個 電 話 , 一 位 好 心 的 朋 友 說 要 為 他 們 預 備 晚 餐 , 遲 些 送 過 來 。 她 一 邊 攪 湯 , 一 邊 回 答 說 : 「 謝 謝 妳 的 好 意 , 我正 在 準備 今 晚 吃的 東 西 , 候 補 ( r a in c h e c k ) 怎 麼 樣 ? 」誰 知 對 方 很 堅 決 ,語 調 急 速 地 說 : 「 人 家 己 經 計 劃 好 要 煮 甚 麼 , 你 怎 麼 這 樣 無 情 ? 」 聽 得 出 她 的 心 情 好 像 鍋 裡 正 在 沸 騰 的 湯 , 「 人 家 好 心 想 幫 妳 , 妳 怎 麼 樣 也 要 給 她 一 個 機 會 啊 ! 」

我 們 很 容 易 犯 同 樣 的 毛 病 , 就 是 去 關 心 別 人 的 時 候 , 更 關 心 的 是 自 己 的 自 尊 心 , 自 己 的 面 子 , 但 真 正 的 愛 以 對 方 為 主 位 , 不 但 看 到 對 方 的 需 要 , 也 尊 重 他 的 意 願 , 這 需 要 忍 耐 裡 面 的 謙 卑 柔 和 ; 不 但 知 道 困 難 的 事 實 , 也 瞭 解 對 方 的 感 受 ,這 需 要 忍 耐 裡 面 的 體 諒 ;不 但 有 伸 出 手 的 行 動, 也 有 等 候 對 方 伸 出 手 來 之 前 的 行 動 。

甚 麼 是 忍 耐 ? 忍 耐 是 一 種 用 謙 卑 、 柔 和 、 體 諒 和 等 候 編 織 起 來 被 動 的 愛 , 是 讓 對 方 擔 任 主 角 的 愛 。

沒有留言:


求祢以祢的真理引導我、教訓我.因為祢是救我的神.我終日等候祢。(詩篇25:5)